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以安定的「頂禮」消除「違緣」 正確修行的十堂課 第二堂課:以安定的「頂禮」消除「違緣」 你為什麼會諸事不順? 讓法王告訴你,如何消除「違緣」,一帆風順。 上師 曲英嘉參仁波切  2006年3月17日 ● 密嚴山 編輯整理 蓮花生大師說:「初入佛門,凡是增長邪分別念的緣都是違緣。」曲央嘉參仁波切說:「八字比別人差,名字取的比別人爛,房子的風水又不夠好,這三大違緣就足夠讓你喘不過氣來。」我們到底要如何消解「違緣」,讓業障消除、世事如意呢?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一定要認清楚根本上師及根本傳承,所有的教法都離不開七支供養。以七支當中最容易做到的就是頂禮支,頂禮諸佛菩薩;在透過頂禮的時候,會出現很殊勝的功德,也透過頂禮,去理解到你上求佛法,下化眾生的心。 修行從學習頂禮開始 以前有一個居士就問上師說:怎麼樣才可以獲得根本的心?上師就說:「法爾清淨自在離戲作」。她說這太深了,聽不懂。上師說:「就是隨它去啦!」她就聽懂了。回家之後,她就開始修行,每次人家問她如何修行,她就說:「隨它去。 西服」最後,她證悟了大圓滿心性,離開家裡,這先生和小孩也知道她的母親是開悟者,也體諒的不再吵她。那這家庭雖然少了一個女主人,但這世界上卻多了一個開悟的人。 所以說,修行是很難理解的,你要證悟的話,你一定要拋掉很多東西。所以在頂禮的時候,你就要拋掉所有的思緒,老老實實在那邊磕頭頂禮。 頂禮時,要祈請根本歷代本傳上師,及大金剛總持傳承的力量。也就是祈請五大傳承:釋迦牟尼佛、十方諸佛、金剛薩埵、大金剛總持佛及普賢王如來的傳承。而接下來,就是要祈願自己過去、未來所做一切善,能在這個時候圓熟。 人生常有很多的「違緣」 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一般人,特別是修行的人,很難不被煩惱、不被痛苦、不被天魔、不被諸鬼所害,也就是說很難不被一切中斷所害。我們今天做任何事情,最怕的就是中斷,做一做後繼無力,做一做沒有辦法完成。 世界上最可怕的魔就是「中斷魔」,它讓你的事業、志業,讓你一輩子想做的事情都沒辦法完成。妳很想當一個母親,它就會有很多條件,讓妳當不 房地產了好母親;你很想證明自己是一個好父親,是很有能力、很會賺錢、對小孩子很好的,它就會以各種方式讓你當不了好父親,所以這很麻煩的。 所以要我們要祈願自己,永遠不要受「違緣」的壓制。所謂的「違緣」,就是一些不好的因緣,例如說八字比別人差,名字取的比別人爛,房子的風水又不夠好,這三大違緣就足夠讓你喘不過氣來。 只有「自性」才能面對違緣 但是我們不要忘記一件事情,唯一不違緣的是什麼?唯一不會違背緣份的是我們的佛性,是我們的慧自性,是我們的阿賴耶,是阿賴耶證悟之後的如來藏,它沒有被壓伏的可能性。 我們的自性、如來藏要怎樣才不被壓伏?要經過學習,要跟上師學法,學心法!法不是一個學問,或者是一個文字,或是語言。法,是要明白上師那個心,就像觀音菩薩說祂把心法給你了,你相信那是,那就是了。 諸佛唯傳本傳之自性,上師能夠教導的,也就是本傳的自性,沒有教導別的。如果本傳這個自性都教導不了你了,沒有辦法給你自性當中所有的一切法,你將得不到一切去除違緣的能力,就會一 室內裝潢天到晚遇到事情,在世間一下就被絆倒了。 我們人的生命就如同草芥一樣,是很短暫微小的;我們今天唯一能獲得的就是法命,就是慧命,我們今天皈依之後,就是有法命,有慧命,就是跟別人不一樣!這是我們宗教徒要知道的。所以你們今天跟上師學什麼?學法嗎?學心法嗎?我們是在學如何除去所有的煩惱,也是在學如何去除所有的「違緣」。 觀想自己是佛,讓「自性」顯現 密宗的修法是整體性的,並不是只有在那邊唸偈語而已。密宗的修法,必須要透過觀想,透過一切當中加被的力量,來觀想這些違緣障礙的離去,並且觀想諸佛菩薩放光加持,然後以獻供到諸佛菩薩的極悅見納等等。就是說,密宗的修法,是可去利益到現世的生活及修行的。 雖然我們說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,但我們今天要去感化一個浪子,去跟他說教會感化嗎?不會嘛!對一個密宗行者來講的話,他不會說我今天念一部金剛經,只是念一次拜一次,他會作一個完整的交換:他會先把自己的根本上師、本傳上師請到頭頂,把五部傳承請到頭頂,然後是獻供,接下來請五部傳承加被,在此讓 房地產傳承回復到自己的心內,顯現傳承的力量,最後成為佛菩薩,才來修行這樣的法。 所以他是被允許觀想諸佛菩薩的顯現,以及諸佛菩薩直接作用加被在這個人身上,如果如此這樣一直做,做到一段時間後,這個浪子就會轉過來。密法的作用,就是可以直接去改變一些現狀,這就是密乘的一個偉大特殊性。 這世界上唯一不違緣的是什麼?唯一不會違背緣份的是我們的佛性。我們的佛性要經過學習,要跟上師學法,學心法,才不會被壓伏。法,就是要明白上師那個心。 在頂禮時,一定要告訴自己,自己色身會莊嚴,會具備一切的福德,然後受用一切福德,如同十方諸佛一樣,阿彌陀佛就是最大的受用者,因為它的淨土實在是太莊嚴了。 要依持善知識、善法,安心頂禮 如果我們內在的違緣障礙,都完全消除不動,那必須要能夠依持善知識所說的法,依持上師仁波切所說的法來消除。 到底你的障礙是什麼?你的煩惱是什麼?痛苦是什麼?說出來,我們透過修學教法迴向他,願他所有障礙消除。當我們修學「結界法」時,先將先天的業障因果消除,然後再將後天的災劫命運拿出來看, 591原來八字只有二兩一,那就幫你增加重量嘛!增加到四兩九,看會不會好一點,然後房子改一改,很多事情處理一下,那會不會得到一些幫助呢?也會。 所以說,我們自己要有一些方法,就是遇到善知識時,你要請教他要怎麼樣修學,而不能只是抱怨「我現在好窮啊!」、「我現在好無力啊!」,「我現在好糟啊!」、「我現在好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做好啊!」會有這個抱怨,就是因為你對教法不明白的關係。 你頂禮下去的時候,有沒有覺得你頂禮下去時有很安心的感覺?我以前年輕的時候,多麼喜歡頂禮啊!那個頭每次一頂禮下去的時候,我就會發抖,會覺得好幸福,「咚!」下去的時候,你知道嗎?我就覺得一切安了。 頂禮時要安定的與佛一體 我在拜佛的時候,那種心的安定,不是旁邊那朵花能知道的,也不是那個草能知道的,也不是那個石頭能知道的,更不是我前面那個木頭所能夠知道的,是整個法界全部都知道我的安定。如果在頂禮的時候,沒有這樣的安定,而是一直在想「我這個罪一頂禮下去就可以消除了」、「我一頂禮下去旁邊那個人就聽我的話」、「我一頂禮下去我的障礙就消除 禮服了」…,這種若有所得、若有所思、若有所求的頂禮,是沒有用的。 會有一天,你拿起香來燒的時候,會體會這種感覺的:那個香一拿起來的時候,哇!就覺得十方法界都在聽你的,你跟祂融合了,你這香一點下去的時候,就好像供養到自己、及所有的一切,包含你的父親、母親和那些正在飢渴、飢寒交迫的人,因為你這一柱香,他們的痛苦都可以解除。 要用這樣的感覺燒這一柱香很不容易。要不然你香拿起來的時候,看到的是一尊佛,你還要問祂「我這樣供養您有沒有收到?」、「我點這個香的味道您喜不喜歡?」、「您喜歡一千八百塊的,還是喜歡兩千三百塊的香?」…我告訴你們,這都不是拜佛。因為佛像不是讓我拜的,而是為了跟我一體的,諸佛一體、十方一體、佛我一體。 修行密宗的人,在末法時代,絕對是受到蓮師的護持,祂絕對生生世世護持我們,祂會讓我們依照我們自己的種性方便,原諒我們的過錯,原諒我們的一切墮落,這是蓮師。此外,我們唯一能夠依靠的兩尊,一是度母!二是什麼?是彌勒! 所以我說,在末法時代當中你最起碼修學度母、修學彌勒,就會有最起碼的成就。所以在我們的?房屋買賣衁k當中,以修學彌勒為根本嘛!密嚴噶陀的皈依弟子姓什麼?慈惠嘛!所以我們就修《慈氏願》嘛[1]!對不對!我們也會教導彌勒菩薩的法,彌勒菩薩的法其實就是與佛相應的這一念的念心嘛! 以正確的頂禮消解「十惡」 所以當頂禮手放在額頭上的時候,你要想一個問題就是「願淨身業所積之罪障」;這身體有三種業障:殺身、竊盜、邪淫。當你能虔心頂禮,手移到額頭的地方,這殺盜淫的罪障就會慢慢消除了。 合掌的手到達喉心的時候,代表口四業的消除,也就是會盡除四種罪業:「兩舌」,挑撥離間,搬弄是非;「綺語」,愛說不實在的好聽話;「惡口」,一開口就罵人;「妄語」,說謊話騙人。這四種在事業上常用,你不得不「兩舌」,不得不「綺語」,不得不「惡口」,不得不「妄語」,我們平常都會不小心犯到,所以這口的四種罪業,這邊一合掌就消除。 合掌後,兩手到心間時,意三業就消除。意三業就是貪業、瞋業、痴業。 殺、盜、淫「三身業」、惡口、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「四口業」和貪、瞋、痴「三意業」,這十個合起來就是十惡,十惡不作,就是善。十惡不赦,就是指沒有懺悔身業、口業、意業的人, 酒店兼職頂禮時一定要告訴自己色身莊嚴 如果每天都懺悔身業、意業、口業,可以跟十方菩薩說,現在沒有十惡不赦的人了,我都在懺悔身業、意業、口業,所以密宗的頂禮不僅在教你頂禮而已,他在教你「身三、口四、意三」,在頂禮的過程中,如果你修行夠厲害,你都會看到往世、累劫,你是如何對待你的親眷、父母,你如何跟他們相處的,你作了哪些錯事,頂禮時光掉眼淚,就掉一臉盆那麼多,因為你光哭、光懺悔都來不及。 所以修密法都是要「開」,像喉嚨是開「宿命智」所在,眉心是開「天眼智」所在,心輪是開「他心智」所在,一個人圓滿到了天眼智、宿命智、他心智都有了,那所有事情就明白了。 但這不是在一剎那之間理解的,你自己要理解很難,你必須要靠頂禮的力量,必須要靠上師、十方諸佛在這個時候賜予光明,才能明白、看見。這是一個傳承的力量,所以這個時候,上師的力量就很重要,因為上師具備一切加持的力量。 在頂禮時,一定要告訴自己,自己色身會莊嚴,會具備一切的福德,然後受用一切福德,如同十方諸佛一樣,阿彌陀佛就是最大的受用者,因為它的淨土實在是太莊嚴了。 正確的頂禮,可以讓世俗一切圓滿 美妙的色身?室內裝潢A是福資財一切俱足,息增懷誅一切能力都存在,也就是息災、懷愛、增益的能力都圓滿,如果沒得到妙色身,就像惡鬼道一樣,你給他喝一滴水,他都是奢侈,因為喉嚨打不開,會被燒傷。 同樣的,你在修學佛法,業障身還沒去除的時候,你可以保證你現在在獲得福資財的時候,不會像惡鬼道一樣,不小心會有火燒身嗎?就好比你今年存款有三百萬,突然給你賺到三千萬,那可能就會惹到三億的問題,因為福報不夠,註定漏掉,惡鬼道就是這樣的情形。 所以我們要獲得妙色身,要賺錢要看你有沒有庫存錢,如果庫都不夠,那漏掉的機會,會比存錢的機會大很多。所以我們希望得到無垢、無漏的身體,具足福報,否則就是錢給了,福德有了,智慧有了,它都會離開,因為不夠在你身上所使用。 頂禮是很重要的,佛經裡頭有說過,很多菩薩在頂禮時頓悟自性,也得到很大的答案。正確的頂禮,會讓世俗的一切都會圓滿:任何災難不會在你身上產生、一切智慧資糧具備、一切名聲、地位、讚譽的擁有及一切鬼魔、障礙、煩惱皆離開;這也就是所謂的「息、增、懷、誅」。 [1] 慈氏即彌勒菩薩,《慈氏願》即《彌勒菩薩願》。藏文原譯名為《聖彌勒菩薩大願王》。   辦公室出租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m64rmwq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